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信息  发展历程
 
中心信息
 
   
发展历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0   动态浏览次数:2412

       1980年学校成立电基础实验室。 

    1995年电基础实验室改建为电基础实验中心,承担全校12门电基础课的实验教学。为适应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学校在管理模式和实验教学方面作了较大改革,其中标志性的改革主要有:
    (1)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
    (2)建立了开放、创新型的EDA实验室,是全国最早建立的EDA实验室之一;
    (3)主要的基础实验课独立设课,设置了“电子系统设计”全校选修课,初步形成了“电子系统选修课与创新实验室联动”的创新能力培养模式。

    1999年6月电基础实验中心通过浙江省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
    2001年4月,学校进一步整合全校实验资源,把电基础实验中心改建为校级电工电子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设置了“三层次”实验内容:基本共性部分、拓宽选做部分、高层次加深部分。
 
    2001年6月,该中心被浙江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建设的浙江省电工电子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期间,学校加大投入(766万元),在管理体制、实验教学内容与体系、教学手段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较大的改革,标志性的改革主要有:
    (1)校、院二级管理,主任负责制;
    (2)建立了独立的实验教学与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网络化教学和智能化管理;
    (3)实现了实验室的开放运行模式;
    (4)设计了三级能力培养体系(基本技能,新技术及应用能力,综合创新能力),四层次实验内容(基本实验、综合实验、设计实验、创新实验),多元化创新能力培养实验教学体系;

    (5)基于三级能力培养体系,把实验教师优化为三个团队,即电基础教师团队、新技术及应用教师团队、综合创新教师团队;把实验室分为三类,即电基础类实验室、新技术及应用类实验室、综合创新类实验室;完善了“电子系统选修课与创新实验室联动”和“集中训练与分散自主创新结合”的创新能力培养模式。

    2006年12月,该中心被教育部批准为 第二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始进入了一个深层次改革和快速发展的阶段。建立了“全过程创新培养”教学理念,建设了国家级实验教学团队,建立了紧密跟踪新技术发展的动态实验教学体系和开放式多元化自主实验教学模式,教学改革获得2009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学生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近五年学科竞赛1029名学生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33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