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5   动态浏览次数:2196

    依据培养目标,建立了三级能力培养体系;依据三级能力培养体系,构建了多层次、模块式课程体系,组建了三个实验教师团队,设置了三大类实验室,由此形成了一个实验教学体系。
1.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1)多层次、模块式课程体系
    多年来不断进行实验教学体系的调整与改革,形成了一个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多层次、模块式实验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包括多层次实验内容、三级能力培养模块、实验课程模块和课外实践模块。

  • 多层次实验内容:实验课内容包括基本实验、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其中又分为必做实验和选做实验。
  • 模块式能力培养:按能力培养目标划分,构建了一个相互依托、协调的三级能力培养体系。

  • 多层次模块式课程体系:依据三级能力培养模块,对实验课程进行优化,设置了相应的实验课程及课外实践模块,并结合多层次实验内容,构建了一个多层次、模块式实验课程体系。


    多层次、模块式课程体系是实验教学体系的核心,特点是:根据能力培养模块设置课程模块,课程模块具有明确的目标性,各模块间相互依托、协调;实验项目层次设置,整体上由浅入深、由简单到综合;具体项目由分立元件向单元电路、集成电路渐进发展,由硬件向软硬结合过渡;该课程体系体现了电子信息类专业发展的方向,具有先进性。

    2)基于能力培养的教师团队
依据能力培养目标,组成了即相对独立、又相互融合的三个教师团队:电子技术基础团队,新技术及应用团队,综合创新团队。

3)基于能力培养的实验室分类(功能型实验室)
    按照能力培养目标,中心的实验室分为电基础类实验室、新技术及应用类实验室、综合创新类实验室.


4)多元化实验教学体系
    以课程体系为核心,同时施加多样性实验形式、多样化实验教学方法、多媒体实验教学手段、多选择实验仪器与教材、多重性实验开放模式,在开放式创新实践环境下,从而达到多层次能力培养之目的。由此,构成了一个多元化实验教学体系。

  • 多样性实验形式:硬件实验与软件模拟实验,规定实验与选做实验,教师课堂演示与学生网上演示实验,计算机辅助实验与网络辅助实验。
  • 多样化实验教学方法:教师现场授课与指导,开放式自主学习与实践,教师指导下的合作式、研究式学习,课外科技指导,网上远程预习与辅导。
  • 多媒体实验教学手段:计算机辅助实验教学,网络辅助实验教学,实时摄像投影(演示仪器使用时用),网上实时观看实验室教学,网络实验资源查找,实验室智能管理。
  • 多选择实验仪器与教材:自主开发仪器与购买仪器,实际仪器与虚拟仪器,同一个实验选用不同的仪器,自编系列教材、自编专题实验讲义,选购部分优秀教材。
  • 多重性实验开放模式:校内外开放,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开放;实验课项目、课程设计、工程训练、毕业设计、课外科技、自选项目开放;课外时间全部开放。
  • 开放式创新实践环境:实验教学团队与功能型实验室、多元化教学资源(系列实验教材,系列教学课件,系列网络实验资源)、综合与开放型软硬件实验平台(普通实验室、综合实验室,创新实验室、虚拟实验室、网络信息平台)、开放式管理(网络管理,实验室智能管理,实践教学质量保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