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实验教学理念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5   动态浏览次数:2005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具备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性人才为核心,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两者协调发展的实验教学理念;始终坚持实验教学以动手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根本目的,以实验室建设尤其实验资源的共享和开放为基础,以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管理体制改革为核心,以建立一支稳定、高素质的实验教学队伍及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以实验内容和手段改革为动力,实验教学与学科发展及现代教学手段紧密结合,全面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1、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1)管理政策:学校“关于成立电工电子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的通知”(杭电教[2001]052)规定,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主任负责制。

    2)队伍建设政策:较早制定了人才引进政策,引进教授、博士、硕士进行实验教学;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硕士以及在职进修;新进青年教师需先进中心从事实验室工作2年,在核心骨干稳定的情况下,形成了实验教学队伍的动态平衡(杭电人[2000]083)。

    3)实验教学政策:鼓励高水平教师进行实验教学;符合教师条件的实验教学人员在教师系列晋升职称;理论课教师需兼任实验课,理论课教师**实验教学的工作量需达到两个批次,实行超工作量奖励制度;符合教师条件的实验教师与技术人员可兼理论课,工作量计算与理论教师相同,实行超工作量奖励制度。

2、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1)实验教学定位

  • 理念定位:学校确立以学生为本,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以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理念。
  • 地位定位: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两者统筹协调发展。实验教学在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甚至理论研究能力培养上都有其自身特点,具有理论教学无法替代的作用。因此,学校把实验教学作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创新性人才的重要工作之一;把中心作为电子信息类专业基本能力培养的主要基地,应用、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
  • 目标定位:实验教学使学生在实践动手能力方面掌握宽而扎实的基本技能,熟悉新技术、新工具及其应用,具备一定的创新素质和能力。由此制定了“基本技能→新技术及应用能力→综合创新能力”的实践能力培养目标,以及基于该目标的课程体系、实验教学团队、实验室功能设置和实验教学体系。

2)实验教学规划

  • 规划思路:实验教学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根本目的,以实验室建设尤其实验资源的整合、共享、开放为基础,以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和实验管理体制的改革为核心,以稳定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及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改革、完善实验中心的管理体制,全面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 省教育厅规划:我校地处浙江省最大的“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周边有16所高校,20万在校生。2001年省教育厅规划,在校内实验资源已经整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我校电子信息特色与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优势,在四年内建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4年已通过验收)。实现校内外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中心在高教园区的电子信息特色和示范辐射作用。
  • 学校规划:自2001年起,分三期建设,投入经费700多万元,改革管理体制和培养模式,把中心建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4年已通过验收)。以我校电路与系统博士点学科(联合)和“浙江省重中之重创新基地”为依托,基础实验与专业基础实验相结合,中心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新建一些专业基础实验室,以实验中心建设为基础,中心建设促进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带动中心发展,实现一种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把中心建设成为一个集实验教学、创新能力培养、科研开发、师资培训于一体的大型开放实验基地。
  • 中心规划:2001年起,按照学校的总体规划,中心规划的主要方面有: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引入现代化的教育技术和智能管理体系,实现开放运行机制;在EDA(1996年设立)实验室基础上,再引入嵌入式系统、DSP等新技术,创建综合创新实验室;构建一个先进的由基本技能→新技术及应用能力→综合创新能力的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