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5   动态浏览次数:2133

1、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 指导思想:以学生素质、综合应用与创新能力培养为根本目的,大力改革和完善实现此目的的开放式创新环境和条件,改革和完善已形成的能力培养体系。
  • 四个结合:实验与理论结合;实验内容与工程应用及科研结合;基本技能培养与创新能力培养结合;通识教育与精英教育结合。
  • 教学内容及方法:不断更新实验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突出个性能力发挥,把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工程应用、科学思维、创新能力贯穿于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于一体,实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式学习的多元化实验教学模式。

2、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 管理模式:改革实验中心管理模式,实行主任负责制,实验室全面开放。
  • 实验内容设为四个层次:基础性、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适当减少单纯的基础性或验证性实验项目,把基础性内容贯穿于综合性、应用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之中,使其成为非基础实验内容的一个部分或环节,使多数实验项目都具有实际应用背景,以此最大限度地缩短实验内容和实际应用的距离。
  • 能力培养体系:建立三级能力培养体系(基本技能、新技术及应用能力、综合创新能力),据此设置多层次课程体系、多层次实验内容,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构建一个多元化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
  • 实验室改革:按照三级能力培养体系,优化实验室结构和功能,使其分为三大类功能实验室:电基础类实验室、新技术及应用类实验室,综合创新类实验室。加强创新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新建系统集成等创新实验室,把学生课外创新基地纳入中心的统一管理之中。
  • 教师团队改革:引进一批高素质人才,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按照三级能力培养体系,把实验教师优化为三个团队:电基础团队、新技术及应用团队、综合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