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5   动态浏览次数:2472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1.实验教学技术与方法

    大力推进实验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一种多样化实验教学方法

1)实验技术:不断引入新的实验技术和学科新技术,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如自行设计了利用模拟电路设计混沌电路的实验技术;在数字电路等实验及电子设计中较早引入了EDA技术利用、DSP技术、嵌入式系统等。

2)交互讨论式教学法:教学中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互动讨论,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性;尤其在设计与综合实验中,教师引导学生讨论方案、方法等。

3)开放式自主实践教学法:开放实验室,学生自主实验,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

4)目标驱动教学法:教师给出实验项目和目标,主要由学生根据任务目标完成实验的各个环节,如资料查找、实验方案设计、仪器调试、实验结果测量与处理等。这种方法使学生任务目标明确,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有利于培养其独力工作能力。

5)网络实时教学方法:网上远程实时观摩现场实验课,不同实验室通过网络实时接受同一实验室的实验教学。

6)课外科技活动指导方法:分小组进行实践活动,开展合作、研究性学习。

7)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方法:大三学生即可参与教师的科研,教师指导其学习与研究。

8)双语教学法:鼓励青年教师采用双语教学法。

9)网络辅导方法:学生可通过网络与教师交流;

10)现场授课与指导方法:这是常规的教学方法。

11)现场不讲授只指导的方法:这种方法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独力思考,自主学习。

12)自顶向下法:主要在EDA实验中使用。

    多样化实验教学方法主要体现为不同内容、不同对象、不同背景、不同项目情况下多种形式和多种方法的结合,其主要目的是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因内容施教,充分激发学生的实践创新积极性,达到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现创新能力培养的目的。例如,在基础实验阶段,主要采取现场授课与指导方法;对掌握了初步实验方法的学生,在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中进行只指导不讲授或开放式自主实践方法;在综合实验中采用互动讨论的方法;工程训练、毕业设计及课外实践活动中,采用课外指导方法;不同实验室的同一实验、课外学习采用网络实时教学方法;目标驱动法则可充满各类实验项目之中。各种方法综合运用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自己获取知识的能力,让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2.多媒体优化实验教学手段   

早在2001年中心就建设了独立的网络,各实验室配备了与实验仪器配套的计算机,采用多媒体优化教学手段。

1)实验室CAI课件与网络课件的结合:制作了现场教学与网络辅助教学的两类课件,供实验课和课外学生浏览、下载使用;

2)计算机仿真实验与实际实验的结合:实验时先仿真,后硬件实验,实现软硬件结合;

3)现场实验与远程网上实验的结合:实验中如遇到困难,可直接上网到资源库寻求答案,实验课前,学生可到网上进行虚拟实验,观看教学录像或课件,或到网上实时观看其它实验室的教学;

4)现场实时摄像投影与教师演示的结合:各实验室配备了投影机、摄像机和无线扩音机,演示仪器使用时利用摄像头把仪器的面板实时投影到大屏幕上,可在屏幕上直接讲解、演示仪器的操作。

根据实验课的不同阶段、不同内容和课内外情况,中心采用了上述多媒体优化实验教学。例如,实验课前学生进行网上预习、演示,课外可通过网络进行同学间、师生间的交流与辅导;实验课上讲授基本内容时采用CAI课件,演示仪器使用时采用实时摄像投影,学生动手实验阶段采用计算机和网络辅助,遇到困难,除向教师询问外,还可自主到网上实验资源库查询。多种媒体优化使用,以达到最佳效果。

3. 实验考核方法

1)实验考核体系

    针对不同类型的实验采用不同形式的考核方法,经过多年的实践,已形成了一个多元化实验考核体系。该考核体系主要包括实验理论考试、实际操作考试(实验由抽签确定)、平时考核、实验报告、考勤考核、开放实验考核、课外科技作品考核等。

·基础与设计实验成绩:学生成绩=K*(B*笔试成绩+C*操作成绩)+P*平时成绩。

·笔试成绩:期末闭卷笔试,B=0.3;

·操作成绩:操作考试的项目随即抽取,C=0.7,K=0.7,P=0.3;

·平时成绩=(∑(0.3Zi+0.4Gi+0.3Si))/实验个数,其中Zi为一次实验操作成绩,Gi为一次实验报告成绩,Si为一次实验课考勤成绩。

·综合实验与创新实验成绩:学生成绩=0.7Y+0.3BG,其中Y为对实验电路或“作品”的验收成绩,BG为实验报告或实验论文成绩。

2)质量保证体系

    质量保证体系包括教师实验课规范、实验室与开放实验室教师守则、开放实验室学生守则、开放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入室教育制度、预习检查制度、阶段辅导制度、实验验收制度、期中检查制度、期末考核等系统的开放实践教

学质量监控保证体系。

    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课,修完规定的学分即可达到要求。对于独立设课的实验,总成绩不及格者需重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