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中心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发布人:赵晓梅  发布时间:2019-08-01   动态浏览次数:1799

   为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保证仪器、设备其处于正常的完好状态,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特制定本规定。

1.        仪器设备要由相应实验室专人保管,做到帐物相符、帐卡相符,附配件、相关资料和配套软件齐全。

2.        对新进仪器、设备要认真进行验收,检验其是否正常运行,是否达到出厂时规定的指标,所有配件(硬件、软件)是否齐全。验收完毕后要填写验收单,并及时对其登记编号。对于验收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与设备处或厂家联系,使其尽快得到处理。

3.        各实验室之间需借用仪器的,要经实验室负责人批准,并严格执行借用、登记、验收手续(包括仪器技术资料),说明质量情况,清点随机附件,并做到按时归还。如出现损坏、丢失须按照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制度处理。

4.        贵重仪器、设备由实验人员专责分管,专管人应熟悉该仪器的正确操作方法,并有责任指导和监督他人正确使用该仪器。贵重仪器一般不出借,要对其建立技术档案,登记使用、维护、运行情况。

5.        为充分保证教学和科研需要,实验示范中心的仪器设备原则上不对外出借,如有特殊情况,须按照仪器设备及软件管理和借用制度,由中心主任、副主任批准后才能办理出借手续。

6.        使用人员应爱护仪器设备,严格按照规程操作,轻拿轻放,切忌野蛮操作和搬运。仪器设备出现故障,应立即切断电源,使用者会同实验管理人员检查原因,排除故障,严禁擅自拆修。

7.        仪器设备要保持清洁,应采取防尘、防光、防潮等维护措施。每年通电测试两次,保持完好备用状态。要做好仪器、设备的防盗工作。

8.        仪器设备损坏应及时报告实验室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分析原因,如属自然损坏,应按学校规定办理报损、销帐手续,如属责任事故,应根据具体情况按规定处理。

9.        长期闲置的多余仪器以及报废仪器、报损仪器,由实验室(仪表室)主任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鉴定,提出处理意见,汇报上级,由设备处进行回收和利用。

10.    本制度的执行情况每半年检查一次。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jpg

                                  

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学院

                                            2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