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课程  实验课程大纲
 
实验课程
 
   
通信电子电路实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7   动态浏览次数:2063

通信电子电路实验

通信电子电路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英文译名:Experiments of Communication Electronic Circuits

课程编号:S0403110/S0403150

课内总学时:25

学分:1.5

开课对象:电子信息学院/通信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电子通信类本科生

课程类别:学院定必修

 

一、课程的任务和目的

    通信电子电路广泛用于通信系统和各种电子设备。通信电子线路实验,是电子、通信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熟悉各种常用通信(高频)电子仪器的基础上,掌握各种实验电路的基本原理、电路组成和测试测量方法;基本的数据分析方法;能正确处理通信电子电路实验中的辐射,藕合和感应等现象。结合通信电子电路的理论,学会各种基本电路的初步设计、安装、调试技能,为今后的学习和实际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理论结合实际、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内容与基本要求

    本课程开设的实验分为必做实验和选做实验。学生如修满学分,需选做至少两个实验。实验分为操作性实验、验证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操作性实验主要是使学生掌握常用通信电子电路实验仪器的操作和使用,验证性实验目的是通过实验验证所学的通信电路基本理论。设计性实验是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电路的电路设计、组装和调试方法。综合性实验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独立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通信(高频)电子仪器使用(必做、基础性实验)

    初步学会高频信号发生器、超高频毫伏表、频率特性测试仪、调制度测量仪和数字频率计、双踪示波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了解上述仪器、仪表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组成结构。

2、小信号调谐放大器(必做、基础性实验)

    熟悉小信号谐振放大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掌握谐振放大器主要性能指标的测量;掌握电路元件参数对谐振放大器性能的影响;学会使用扫频仪等高频仪器调整与测试谐振放大器的主要性能指标。

3、多级调谐放大器(必做,综合性实验)

    掌握多级调谐放大器的特点、原理、调整方法和测试;能够根据故障现象判断故障位置,并能独立排除电路中的故障。

4、高频LC、晶体振荡器(必做,综合性实验)

    掌握改进型的电容反馈三点式振荡器的组成及各元件的作用和工作原理;了解频率稳定度的概念和定义;掌握并能设计测量方法测量振荡器振荡三极管的工作点、电源电压、负载和环境温度的变化对振荡频率的影响;比较LC振荡器和石英晶体振荡器的性能。

5、高频谐振功率放大器(必做,综合性实验)

   熟悉丙类功率放大器的工作原理;掌握高频谐振功率放大器的组成以及各元件的作用;了解负载阻抗、输入激励电压和集电极电源电压对工作状态的影响;掌握功率放大的调谐技术;掌握高频功率放大器的测量方法。

6、振幅调制器与检波器(必做,综合性实验)

    掌握集电极调幅的工作原理和性能分析;了解集电极调幅电路的组成以及各元件的作用;深入理解调幅的过压条件;掌握振幅调制特性的测试方法;掌握调幅示系数的测量方法。

7、模拟乘法器应用(必做,综合性实验)

    掌握模拟乘法器电路调谐与调零的原理及其操作方法;熟悉实现AM调制的乘法器电路,掌握振幅调制系数m的测量方法;掌握模拟乘法器AM信号同步解调电路的工作原理和测量方法。

8、集成电路锁相环及应用(选做,综合性实验)

   了解高频集成模拟锁相环的基本原理;掌握锁相环的捕捉带、同步带及压控振荡器的控制特性等主要参数的测试方法;掌握用集成电路锁相环组成的FM调制、解调电路。

9、变容二极管频率调制器(选做,综合性实验)

   了解变容二级管调频电路的电路组成;通过实验加深对直接调频工作原理的理解;学会频率调制特性的测试原理和方法;掌握用调制度测试仪测量频偏的方法;掌握变容二级管工作点变化时对调频特性的影响。

10、小功率调频发射机的设计(选做,设计性实验)

   理解小功率调频发射机的电路组成和工作原理;掌握通信电子电路的设计步骤和设计方法;了解小功率调频发射机的主要技术指标及其实际意义;掌握调频发射机各种技术指标的测量测试方法;学会电子设备整机电路的组装及调试技巧。

11、调频接收机设计(选做,设计性实验)

   理解调频接收机的电路组成原理;掌握简单的通信电路系统的设计、组装和调试方法;了解调频接收机的主要技术指标及其意义;设计并掌握调频接收机常用性能指标的测量方法;学会简单电子系统的组装和调试技巧。

三、与各课程的联系

    先修课程:低频电子线路、脉冲与数字电路、通信(高频)电子线路等。

 

四、课程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本课程的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通过振荡、调制、功率放大等典型电路的实验,理解并掌握好实验电路中静态参数与动态参数之间的关系和相互影响,常用通信(高频)仪器的正确连接与使用。能解决通信(高频)实验中的一些辐射干扰等实际问题。提高学生独立分析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初步培养学生正确运用实验手段和方法以及实验数据得出正确结论的能力。

 

五、学时分配

    本课程总学时:25学时。其中必做实验六个共1**时,选作实验五选二共6学时。

1、高频电子仪器的使用(必做、基础性实验)            4学时

2、小信号调谐放大器(必做、基础性实验)               3学时

3、多级调谐放大器(必做、综合性实验)                  3学时

4、高频LC、晶体振荡器(必做,综合性实验)           3学时

5、高频谐振功率放大器(必做,综合性实验)            3学时

6、振幅调制器与检波器(必做,综合性实验)            3学时

7、模拟乘法器应用(必做,综合性实验)                  3学时

8、集成电路锁相环及应用(选做,综合性实验)               2学时

9、变容二极管频率调制器(选做,综合性实验)          3学时

10、小功率调频发射机的设计(选做,设计性实验)          4学时

11、调频接收机设计(选做,设计性实验)                      4学时

六、教材与参考书

(一) 教材

罗友 编著.通信电子电路实验. 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4

(二)参考书

[1] 于海勋,郑长明.高频电路实验与仿真.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2] 谢自美.电子线路设计·实验·测试(第二版).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0

[3] 李银华.电子线路设计指导.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5

[4] 张肃文.高频电子线路.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7

[5] 谢嘉奎,宣月清.电子线路(非线性部分).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

[6] 清华大学通信教研室.高频电路.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1981

[7] 杨翠娥.高频电子线路实验与课程设计.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01

七、说明

1.学生课内外的学时比为1∶1,课外学时主要是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内容的预习及实验课后的实验报告。实验报告,要求有统一的书写形式、正确的实验数据处理以及有关

的图表曲线等。

2.学生在实验前需做好预习并写出符合要求的预习报告。

3.本课程的成绩评定:实验预习及操作技能占20%,实验报告占10%,实验操作考核占70%。

4.本大纲适用于独立设课25学时的电子、通信类专业本科生,非独立设课的课内实验根据课时需要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