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课程  实验课程大纲
 
实验课程
 
   
电子工程实践基地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7   动态浏览次数:1120

电子工程实践基地

电子工程实践基地

课程英文译名:Practical base for electronic engineering 

课程编号:S040307  

课内总学时:44

学分:1

面向专业:通信学院/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

课程类别:必修

 

一、课程的任务和目的

    电子线路实习是实践环节的必修课,是工科类专业独立设置的一门较为基础的实习课

程。面向的专业包括通信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等。电子线路实习其重要的特点就是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电子元器件的基本知识,学会相关的技术软件和硬件电路的实际应用。给学生一个理性到感性的认识,从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内容与基本要求

    本课程开设的实习项目为必做和限选项目,修满学分必须做2个内容以上。实习内容分基础性、设计性、综合性3种。基础性训练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器件的功能、参数和使用方法,并学会使用万用表的检测手段;设计性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电路设计能力;综合性的题目是通过应用电路的安装,掌握电路系统综合性的制作方法。

 

1、电子元器件的基础训练(必做,基础性题目)

    了解组成电子仪器、仪表、通讯设备、家用电器等产品中的电子线路部分的电阻、电容、电感、变压器以及二极管、晶体三极管、集成电路、开关、贴片元件等元器件,了解这些常用元器件的外形特征,掌握这些常用元器件使用方法及使用注意事项,学会检测其好坏。

2. 常用仪器的使用方法(选做,基础性题目)

3. MF50型指针式万用表的安装与调试(选做,综合性题目)

4. 无极调光台灯的安装与调试(选做,综合性题目)

5. 带3V电源的小型充电器的安装(选做,综合性题目)

5. 有源音响的安装与调试(必做,综合性题目)

    要求学生在了解和掌握电路原理的基础上,独立的焊接和安装好2.1有源音响,并能独立的解决调试过程中出现的故障。通过本题目,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电子制作的乐趣和成功感,并有效的锻炼了学生的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 电子节能灯protel印制电路板的设计与制作(必做,设计性题目)

7. 电子节能灯系列设计(选做,设计性题目)

8. 基于MCU&FPGA核心实验板在电子设计系统中实现的功能(选做,设计性题目)

三、与课程的联系

    先修课程:电工电路基础,模拟电路基础。

    后续课程:电子系统综合设计

四、对学生的能力培养要求

    电子线路实习是独立设置的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必修课。通过此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对电子元器件和电子产品有个感性的认识,同时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对电子设计的思路和掌握基本技能的方法。本课程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1、掌握常用电子元器件的主要参数及功能的基本测试方法,具有查阅器件手册的能力。

2、具有设计、安装、调试电路的具体操作思路和能力。

3、掌握电路制图基本软件的使用,学会软硬结合设计电路的基本方法。

4、具有根据原理图进行应用电路制作的能力。

5、具有综合系统设计的能力,以及整体电路的功能测试及故障排除的能力。

 

五、学时分配    总学时44

1、电子元器件的基础训练(必做,基础性题目)                        6学时

2. 常用仪器的使用方法(选做,基础性题目)

3. MF50型指针式万用表的安装与调试(选做,综合性题目)             **时

4. 无极调光台灯的安装与调试(选做,综合性题目)                   3学时

5. 带3V电源的小型充电器的安装(选做,综合性题目)                3学时

5. 有源音响的安装与调试(必做,综合性题目)                       **时

6. 电子节能灯protel印制电路板的设计与制作(必做,设计性题目)    18学时

7. 电子节能灯系列设计(选做,设计性题目)                         3学时

8. 基于MCU&FPGA核心实验板在电子设计系统中实现的功能(选做,设计性题目) 3学时

六、教材与参考书

(一)教材

徐敏,吴波,倪耀明,华柏兴编著.电子线路实习指导教程.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12.

(二)参考书

1.包兴,胡明主编.电子器件导论.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1.1

2.贡华生等编.元器件自学通.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2

3.陈余田,陈爱军,陈爱全,郑为民编著.电子高效节能荧光灯制作与维修100例.人民邮电出版社.1999.2

4.胡万海,张帆,胡红蕾编著.多层自动布线印制板的设计与实现.学苑出版社.1996.3

5.高鹏,安涛,寇怀成编著.电路设计与制板---protel99入门与提高.人民邮电出版社.2001.9

七、说明

    实践动手是实现理论基础的最有效方式,加强动手能力的锻炼才能有效的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联系起来,并得以应用。

    本课程操作准备、考核方式等注意事项如下:

1.实习之前,要求学生通过电子线路实习网络教学课件预习好实习内容。

2.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实习内容,并将结果经老师检查认可。

3.本课程的考核平时成绩(操作过程)50%+作业25%+实习报告15%+考试10%=总评100%

4.本大纲适用于小学期电子线路实习的通信专业、自动化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