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4~2015(2)电路分析实验通知
发布人:sudysyjx  发布时间:2015-03-25   动态浏览次数:5772

201420152)电路分析实验通知

各位同学:

本学期电路分析实验从第四周开始,安排如下,希望相关同学相互转告。

备注:本周是校历的第三周(2015323-2015329日)

1.电路分析实验(含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I)(32学时,面向通信工程学院)

开课时间:第四周~十四周(330-614日)

实验项目

第四周:常用实验设备及仪表使用

第五周:元件伏安特性及电源外特性的测试

第六周:叠加原理及基尔霍夫定律

          第七周:戴维南定理与诺顿定理

          第八周:受控源电路的设计与研究

          第九周: 一阶动态电路及其响应

          第十周:交流电路元件阻抗特性的观测及电路参数的测量

          第十一周:正弦稳态电路相量研究及正弦电路功率因数提高

          第十二周:最大功率传递定理的研究

          第十三周: RLC串联谐振电路的研究

          第十四周:考试

第十五周: 二次考试(一般安排在周三中午1200-1330

开课时间段:每周进行:

具体时间  3~5节:1000~12306~8节:1330~1600

10~12节:1730~2000

实验要求1 实验前应充分预习,并写好实验预习报告;

          2 上实验课带齐上次的实验总结报告、笔等必备文具;

          3  实验中独自完成实验测试内容,并由教师检查验收实验结果;

          4  实验结束后,必须整理好实验设备和器件,关闭实验仪器的电源。

          5  实验后根据实验中观察的现象和测试的数据,对本次实验进行总结,得出相应结论。

    实验总结应结合理论知识,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得出自己的结论。

实验报告要求:实验报告可向学校教材科购买,格式要求见实验模板,由指导教师和实验室提供。

实验说明和注意事项:

1 课堂上未能及时完成的实验内容可在开放时间段内完成,且必须经实验辅导教师认可;

2 若因请假等原因,实验未能按时做的同学应及时补做实验,在考试前必须做完所有实验。

2.电路分析实验(16学时,面向电子信息学院,单双周开课)

开课时间:第四周~十四周(317-530日)

实验项目第四、五周:常用实验设备及仪表使用

第六、七周:叠加原理及基尔霍夫定律   戴维南定理与诺顿定理

          第八、九周:一阶动态电路及其响应

          第十、十一周:正弦稳态电路相量的研究及功率因素提高

          第十二、十三周: RLC串联谐振电路的研究

          第十四周:考试(单双周,先双周90分钟,后单周90分钟)

第十五周: 二次考试(一般安排在周三中午1200-1330

实验要求  同电路分析实验32学时

实验报告要求:同电路分析实验32学时。

实验说明和注意事项:同电路分析实验32学时。

3 关于实验室开放

   实验开始后,本实验室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的向同学开放,但考虑到本学期实验室的资源十分紧张,开放时间暂时安排在没有课内实验的周三68,请同学们平时抓紧学习和复习。

4  其他注意事项

    由于清明、五一等放假等原因,实验会被迫调整,调整后安排见网站或指导教师通知,若调整后实验未完成,请同学们务必在开放时间段完成。

5   相关网站:

http://ceee.hdu.edu.cn

http://elec.hdu.edu.cn/jiaoan/class/?4.html      

重申:在开放时间段参加实验的同学一定要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和制度,爱护相关实验设备,并注意实验操作,确保人身安全!

附:一阶动态电路应用的相关资料和实验项目

一、设计任务:555定时器设计并实现一个脉冲波,通过实际测量验证设计结论。

二、要求:

1)频率约为300HZ450HZ660HZ850HZ1500HZ(取其中之一,根据实验台序号不同而不同),占空比不作要求;

2)频率1KHZ,占空比3/52/33/4 4/5 0.9(取其中之一,根据实验台序号不同而不同);

3)只改变一个元件,使频率可从300HZ30KHZ选择性粗调,或从3kHZ300KHZ选择性粗调,但占空比不变;

4)只改变一个元件,使频率从4kHZ10KHZ变化,同时占空比从0.60.9变化;或频率从约2kHZ5kHZ变化,同时占空比也从0.60.9变化。

三、设计原理:

555是一种模拟和数字功能相结合的中规模集成器件,可在 4.5V~16V 工作。555定时器成本低,性能可靠,只需要外接几个电阻、电容,就可以实现多谐振荡器、单稳态触发器及施密特触发器等脉冲产生与变换电路。它也常作为定时器广泛应用于仪器仪表、家用电器、电子测量及自动控制等方面。555内部包括两个电压比较器,三个5K的等值串联电阻,一个 RS 触发器,一个放电管 T 及功率输出级。它提供两个基准电压UCC/32/3UCC555 定时器的功能主要由两个比较器决定。两个比较器的输出电压控制RS 触发器和放电管的状态。加上电源后,当 5 脚悬空时,电压比较器(C1) 的反相输入端的电压为2/3UCC,另一个电压比较器(C2) 的同相输入端的电压为UCC/3。若触发输入端 TR 的电压小于UCC/3,则 C2 的输出为 0,可使 RS 触发器置 1,使输出端 UO= UCC。如果阈值输入端 TH 的电压大于 2/3UCC,同时 TR 端的电压大于UCC/3,则 C1 的输出为 0C2 的输出为UCC可将 RS 触发器置 0,使输出为低电平。它的各个引脚如图1所示,功能如下:

1脚:外接电源负端或接地,一般情况下接地。

2脚:低触发端TR

3脚:输出端Uo

4脚:是直接清零端。当此端接低电平有效,该端不用时应接高电平。

5脚:控制电压端。若此端外接电压,则可改变内部两个比较器的基准电压,当该端不用时,应将该端串入一只0.01μF电容接地,以防引入干扰。

6脚:高触发端TH

7脚:放电端。该端与放电管集电极相连,用做定时器时电容的放电。

8脚:外接电源UCC,双极型时基电路UCC的范围是4.5 ~ 16V 

 

 

        图1  555引脚图                2多谐振荡器电路图              3 多谐振荡器波形

2所示是将组成一个多稳态电路(自由间歇振荡器),此时555如同一个自动电压控制开关。其工作过程如下:当上电时,电流由电源UccR1R2C充电,uc上升;这时的输出uo与电源相连为Ucc。而当电容上的电压达到(2/3Ucc时,端纽7接地,电容经R2放电,这时的输出uo接地为零。当电容上电压下降至(1/3Ucc时,端纽7又断开,使电容再次由Ucc经过经R1R2C充电,uc又再次上升,这时的输出uo又与电源相连为Ucc。整个过程依次重复,从而使得输出为脉冲波形。波形如图3所示。

可以证明暂稳态时间 脉冲周期 ,占空比为

四、实验要求:

1.       预习实验内容,熟悉实验原理;

2.       根据一阶RC电路理论,推导上述的公式

3.       根据实验室已有的元器件等条件,自行选择实验电路参数;

4.       自拟实验测试方案、确定实验测试内容及步骤(可先行作MULTISIM仿真);

5.       排除实验故障,自主完成数据记录表格,并选择适当的仪器,记录实验波形及参数;

五、 实验总结:

1.       根据实验测试数据波形等,给出实验实现情况的结论;

2.       对实验结果进行必要的误差分析;

3.       先出实验心得体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