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教室管理文档
 
规章制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学院 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书
发布人:马学条  发布时间:2021-02-27   动态浏览次数:642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学院


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书










二〇二  年  月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书

实验室是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教学实践基地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地,实验室放置有大量仪器设备,同时依据教学科研的需求使用一些化学危险品,保证实验室的安全是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的重要环节。各学院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杭电实[2011]178号)等文件,结合实际,逐级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国家财产和师生员工的安全。

一、组织领导体系

 1、实验中心及各研究所的主要负责人是本研究所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人,具体负责本研究所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层层落实(特别是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目标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责权分明。

 2、实验中心及各研究所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实验室安全工作,认真分析可能影响实验室安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二、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定义

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中心任务是防止实验室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事故。实验室安全工作包括:防火、防爆炸、防毒、防机电伤人、防辐射、防环境污染、防设备损坏和防化学危险品危害。

注:化学危险品指国家标准《危险货分类与品名编号》规定的分类标准中的爆炸品、压缩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毒害品和腐蚀品七大类以及有毒有害的实验样品等

三、常规管理

 1、实验中心及各研究所要定期组织实验室安全相关法规的学习,开展有关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师生员工特别是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同时要定期组织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本研究所所属的实验室安全。

 2、实验室安全要落实责任制,设安全员岗位负责安全工作,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实验室要按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由安全员负责管理,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

 3、使用的化学危险品、有毒样品或试样须设专人管理,严格执行申购审批、存放管理、领用、废弃品回收、填写记录等制度。化学危险品的废弃品须由专人负责定点分类保管,并定期交相关部门回收处理。

 4、各实验室要严格实验室人员进出管理,对外来人员进出实验室要有登记,对外单位人员使用实验室,要经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同意。

四、各实验室应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内部检查、考核、评比内容。实验室由于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措施不到位、安全检查和消除安全隐患整改不得力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本责任书一式两份,学院和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各执一份,在责任人任期内有效。

电子信息学院

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人: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人:_______________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