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信息  实验教学
 
中心信息
 
   
开放式多元自主实验模式-TEACHING MODEL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0   动态浏览次数:2166

 

    开放式多元化自主实验模式:实验室开放运行,学生自主实验、自主实验室管理,多元化创新实验方式。

  • 实验室开放运行:15个新技术和综合创新实验室全年开放,13个基础实验室有条件开放。
  • 多元化创新能力培养方式:验证实验中创新意识培养;专业基础实验中创新能力培养;设置“创新实验探索”课程强化培养;设置工程训练环节进行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参加教师科研项目进行科研能力培养;通过学科竞赛培养;通过各种大学生计划项目进行培养;自由实验自主培养。
  • 自主实验方式: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实验,基础项目为一人一组的独立实验,设计、综合项目为二人一组的合作实验,创新项目和学科竞赛实行三人一组的研究式实验。
  • 开放式多元化自主实验情况:建设期参与各种开放式创新培养的学生33264人次,平均每年6600人次;其中完成各种立项创新项目115个,平均每年参与学生3000余人次;自主组织校内学科竞赛7项、19次,平均每年参加学生2400人次;参加校外学科竞赛每年1200人次。

校内外开放的运行机制

  • 开放内容:开放内容包括基本实验项目,课程设计、科学(工程)训练和毕业设计项目,学生自选实验项目、课外电子设计训练和科技项目,研究生实验项目,教师的教学及科研项目,校内外培训项目、校外师生的实验项目等。
  • 开放对象: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和校外师生。
  • 开放模式:
  1. 电子技术基础类实验室开放模式:基础类实验室在规定的实验课外开放,开放内容主要为本实验室的实验项目,学生利用实验室开放可补做实验,做提高型、选做型的实验,也可进行与本实验室密切相关的自选科技项目。学生在实验课外的工作时间可随时进入实验室。
  2. 新技术及应用类实验室开放模式:实验课外及周末开放。因该类实验室仪器及材料的特点,实行预约开放。还可举办新技术讲座、短期培训班等。
  3. 综合创新类实验课开放模式:包括寒暑假在内全面开放,采取集体预约(统一安排的电子系统设计实验、统一组织的电子设计训练)和个人预约相结合。在教师指导下,“大学生创新基地”实现自主管理自主开放的模式。
  • 开放管理制度

    为保障实验教学和开放的需要,中心早已形成了一套完整、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同时也建立了相应的督促和检查制度,出台了一系列实验中心管理办法,保证了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的规范化

  1. 自主实验室管理: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实验室管理”。
  2. 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学校建立健全了仪器设备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保证了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维护与运行。主要的规章制度有:“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办法”、“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仪器设备管理暂行办法”、“仪器设备招投标管理试行办法”、“教学用计算机管理试行办法”、“实验室自制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仪器设备采购操作程序的具体要求”、“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的规定”和“仪器设备检修制度”等。
  3. 实验室管理制度:主要有“实验室安全守则”、“实验技术人员职责”、“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实验室工作条例”、“实验室及设备档案管理和基本信息统计上报制度”和 “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等。
  4. 实验教学管理制度:主要有“学生实验守则”、“开放实验室教师守则”、“开放实验室学生守则”、“实验教师工作职责”和“实验成绩评定办法”等。
  • 考评办法:根据实验教学特点,制定了相关考评办法。
  1. 教学工作量的考评:根据不同职称确定了不同的最低教学工作量,工作量包括理论课与实验课教学、科研及其它教学活动。
  2. 教学工作水平考评:主要根据教学效果的评价、教学与科研获奖、论文级别及检索等进行奖励,制定了相关奖励标准。教学效果的评价包括“学生评教”和教学督导组听课评价以及工作态度评定。
  3. 中心根据学校和学院的考评办法,还制定了具体的考评细则。
  • 质量保证体系: 为保证实验教学质量,学校和中心制定了完整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1. 规范教学:制定了实验课教学规范,强化实验教学的主要环节,规范教师的主要教学程序。如入室教育、课前预习检查、多媒体合理使用、课中成绩记录、实验报告要求、实验仪器使用记录等。针对实验室开放也做了规范,制定了“开放实验室教师守则”等制度。
  2. 质量监控:建立了系统化的质量监控措施,包括阶段交流、预习抽查、过程监控、学时检查、期中检查、期末考试、实际操作考试、学评教、督导、听课制等。
  3. 成绩考核:考核分为期末实验理论与操作考试(方案设计,仿真,电路搭试,调试实现,仪器设备,数据测试,数据处理,结果分析),平时考核(实验态度、实验能力、实验学时、自选实验、实验报告)、课外科技竞赛(完整性,规范性熟练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