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信息  主要特色
 
中心信息
 
   
特色4:EDA实验室建设与EDA教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0   动态浏览次数:2401

    EDA实验室建设与EDA教学、教材和实验系统,得到世界最大的EDA公司ALTERA认同。
1)EDA实验室建设特色明显
    为紧密跟踪学科发展,我校早在1997年即建立了EDA实验室(省内首个),并自制仪器,自编教材,实验项目均为综合与设计性的,实验教学效果良好,为培养学生现代电子综合设计能力与创新能力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走出了一条现代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的特色路子,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 
    所研制的EDA实验开发设备、SOPC/SOC(片上可编程系统/片上系统)实验开发设备、现代DSP(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开发设备、电子设计竞赛实验开发设备等系列EDA、SOPC实验设备及相关教学资料和教学软件,构建起了EDA实验教学平台。EDA实验室配有GW48-CK EDA实验开发系统等实验设备,对学生全面开放。我们研制的EDA实验设备不断升级,实验内容不断更新,编写的教材不断再版(《EDA技术实用教程》已第10次印刷),部分教材正在与ALTERA公司合作翻译为多国文字出版。不断编写出版新的系列教材(已出版多种系列教材,详见实验教材”),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2)EDA实验教学示范辐射作用良好:
    EDA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践创新平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如设计竞赛获奖),同时在国内发挥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近5年来,国内外很多高校前来参观访问,许多学校要我们协助其制定、论证EDA实验室建设方案。中心充分发挥EDA实验室及EDA实验教学的优势,在国内电子技术教学学术会议上多次介绍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的经验,在校内举办了7个面向全国和本省的EDA培训班。同时,还与杭州康芯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国20余所知名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组织20余次电子设计培训,深受师生欢迎。仅在清华大学我们就举办了2次培训:一次EDA ,另一次是SOPC技术培训。到目前为止,EDA实验设备已在国内100多所高校中推广使用,自编出版的教材也被知名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几十所高校选用。
      3)EDA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成果显著:
    EDA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得到了学生和社会的一致欢迎和高度肯定,取得了良好的实验教学效果和社会效益。因此,该实验室近期的扩建得到了ALTERA公司和财政部基础实验室建设基金的资助。同时,EDA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的研究成果“EDA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4)和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VHDL与EDA教材”获校教学成果特等奖。
    中心与ALTERA公司有着多年的全面合作,共建有“EDA/SOPC 联合实验室”,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EDA设计人才。

    EDA技术2008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