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成果  辐射作用
 
教学成果
 
   
辐射作用(2001-2006)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4   动态浏览次数:3765

通过多年的建设与实践,中心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这不但提高了我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水平,也为资源共享、成果共享提供了条件,显现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因此,中心在2001年就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内首个电工电子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该中心已成为杭州下沙高教园区一个开放型的公共实验平台。中心的辐射作用主要有:
1. 校外开放:
1)在完成本校实验教学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心的资源和教学优势,承担自学考试、成人教育、民办高校和其他高校(如浙江传媒学院)电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实验、毕业设计)任务。


2)平均每年校外开放人时数1.9423万。
2. 经验交流:
1)参观访问:中心积极与兄弟院校进行工作和学术交流,近5年有100多所高校到中心参观访问。如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西安交大,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
2)参加研讨会介绍实验教学经验:
    “全国高等学校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经验交流会”,2005,贵阳,经验介绍;
    “浙江省高校实验室会议”,2005,省教育厅,典型经验介绍;
    “华东地区高校电子线路课程教学研究会第十八届年会”,2003,浙江金华,中心进行了会议交流。
    “华北地区/东北地区高等学校电子技术联合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学校电子技术研究会理事会”,2004,牡丹江,中心进行会议交流;
    “华东地区高校电子线路课程教学研究会第十九届年会”,2004,南昌,参会交流。
3)举办EDA/SOPC培训班。在全国20余所高校组织20余次电子设计培训班。近期的交流活动主要有: 
     2005年在长春工大SOPC/EDA技术研讨会上介绍和交流; 
     2005年SOPC技术全国教师大会中,与美国Altera公司大学计划部技术人员在清华大学为到会高校教师指导SOPC实验; 
     2004年在由美国Altera公司举办的SOPC技术全国教师大会上交流经验; 
     2004年在***理工大学介绍EDA/SOPC技术; 
     2003年在清华大学向北京地区部分高校教师介绍并交流EDA技术; 
     200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介绍和交流SOPC/EDA技术;2004年在天津大学介绍和交流SOPC/EDA技术; 
     2004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介绍EDA/SOPC技术;
3. 教学成果推广 
     受邀帮助校内外进行实验中心建设方案的制定和论证,如校内的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实验中心、机电实验中心等,校外的有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嘉兴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林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实验(示范)中心。 
     自编系列实验教材(EDA系列,电工电子基础系列,计算机系列)在国内得到了较好的推广,EDA教材被包括清华在内的几十家高校选用。 
     自制系列实验仪器(EDA系列,电工电子系列,计算机系列)在国内得到了较好的推广,EDA和计算机实验仪器被国内100余家高校选用,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获国家级和省级实验教学成果奖的项目得到了较好的推广。
选用EDA实验仪器及配套教材《EDA技术实用教程》、“YY-Z02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仪”和“YY-J02微机原理与接口通信实验仪”及其配套教材《Win32汇编程序设计教程》的部分学校: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开大学

吉林大学

山东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武汉大学

东南大学

中南大学

天津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工程大学

***学校工程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东华大学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温州大学

浙江工商大学

华侨大学

集美大学

汕头大学

……

4. 合作与科研开发

  • 与ALTERA公司联合建立了“EDA/SOPC联合实验室与培训中心,近期拟与美国Microchip公司联合建设单片机实验室,与美国TI公司联合建设Msp430单片机培训基地。
  • 与宝徕公司联合设计制造实验仪器,与德国Leybold 公司建立了互访、培训关系,与国内多家仪器设备公司建立了联合培训工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