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实验教学与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结合情况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5   动态浏览次数:2330

     据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社会对应用性创新人才的需要,不断改革、调整实验项目,使其与科研、工程应用紧密结合。

  • 实验内容与科研、工程相结合:更新实验项目,增加与科研、工程应用联系密切的实验项目,最大限度缩短实验内容与实际应用的距离。如在基础课线性电子电路实验中引入了“混沌电路的设计与实验”、“音响放大器”、“超声波防盗报警器”等;在数字电路中引入了“数字频率计”、“交通灯控制”等。
  • 从基本实验到综合创新实验的一种过渡模式:为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和创新能力,学生在经历了基础实验和新技术及应用实验后,专门设置了一门“电子系统设计”全校选修课。该课包括4个专题:EDA技术与数字系统设计、模拟电子系统设计、单片机与综合系统设计、电子系统论文写作,设置了大量综合设计及创新实验项目。课程全年开设,分别由4位科研、工程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教师分专题进行理论讲授;考核合格者进入电子设计综合实验室和EDA实验室进行综合设计训练,之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三个综合性的设计项目;教师评审组对学生考核,合格者得到一定学分;课程与训练结束后,学生再到电子、通信、计算机、自动化方向的创新实验室和大学生自主创新基地进行自主创新实践。实践表明,通过一个普及型选修课“电子系统设计”到“综合创新型实验室”的联动模式,不但把理论与实践、基础实验与工程实际、基本技能与创新能力结合在了一起,还实现了专业人才的大众化培养与精英式提高培养的有机融合。近几年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嵌入式系统竞赛中,参赛学生都取得了优秀成绩。参见附件10336_4_g_1。
  • 实验内容的更新:把毕业设计、电子设计竞赛等应用性、研究性强的项目选为实验内容。
  • 工程(科研)训练实践环节:设置了一个“工程训练”实践环节(一个学期),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工程项目,以此达到科研训练、提高学生科研素养和工程能力的目的。
  • 设置选做型创新实验项目:在创新实验室设置了大量与科研、工程密切相关的项目,供学生选做。
  • 本科生参与实验室管理制度:建立了本科生参与实验室管理的制度,每个实验室都有几名学生参与实验室的管理与仪器维护、维修。

结合教学研制实验仪器:自主设计研发的EDA及计算机实验仪器,已进行了几次更新换代,除满足本校教学外,被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几十家高校选用,在EDA、计算机应用等方面有良好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