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校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实验室(计算机房)开放管理制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5   动态浏览次数:2741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实验室(计算机房)开放管理制度

为充分利用实验室的资源,提高实验室的投资效益,加强实验室的对外开放与交流,促进我校实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有序地做好实验室的开放工作,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开放的原则与意义

第一条 实验室是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对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实践学习条件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第二条 实行实验室开放是充分发挥实验室现有资源的作用、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的有效措施。实验室面向下沙大学园区开放,实行有偿资源共享;

第三条 实验室开放工作应贯彻“网上预约、网上预习、形式多样、讲究实效”的原则,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二、实验室开放的形式与条件

第四条 实验室开放条件:

1、具备除正常教学之外可供开放时间;

2、具有完善的实验内容及电子课件,并已上网;

3、具备网上预约与网上预习电子课件的条件。

第五条 实验室开放的具体形式为:

1、实验内容开放:基本必做型、提高选做型、自主创新设计型。

2、时间开放:

正常实验教学时间:面向本校学生开放,有限制的通过网上选择实验(基本必做型、提高选做型)时间;

正常教学之外空余时间:面向校内、外学生开放(校内学生实验内容限定“自主创新设计型”实验,校外学生实验内容限定“基本必做型、提高选做型”实验),

可根据公布的时间通过网上预约。

三、实验室开放的组织、实施与考核

第六条 实验室开放工作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协调组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具体实施。学院教学与实验室工作主管负责人直接领导本学院的实验室开放工作,各实验中心要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第七条 实验室开放的实验项目、开放的时间(面向校内与面向校外开放时间)的申报每学期进行一次,开放的实验项目需填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验室开放项目申请表”,一般在每年6月底和12月底前上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批准备案,以便于及时上网公布。

第八条 每个实验室都应根据教学大纲,设计安排好“基本必做型、提高选做型、自主创新设计型”实验内容与正常实验教学时间;对正常教学之外空余时间,要在安排好仪器维护与教师休息的基础上排出对外开放的实验时间和安排好指导教师,并将有关电子课件公布上网。

第九条 为了维持实验室正常运行和设备维护,开放实验采取成本收费运行,收费标准依照“实验室开放与设备共享收费管理办法”执行。

第十条 实验室开放预约:

1、正常实验教学时间:通过教务处网上选课系统选择实验课程及时间;

2、              正常实验教学之外时间:可通过校园网进入相关学院实验中心网页进行网上申请,可在线填写“开放实验申请表”(也可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经开放实验室所在学院同意,并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校外人员还须报学校保卫处)备案,确定实验时间、地点,按时参加实验。

第十一条 各开放实验室应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和实验内容做好实验的准备工作,并配备一定数量的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在实验过程中,指导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和技能、创造性的科学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并做好实验报告批改和成绩登录工作,将成绩及时返回学生所在学院。

第十二条 实验室开放纳入每年年终的实验室绩效考核内容。开放实验室要做好开放情况的记录,及时做好总结工作,每年9月份将上一学年内开展开放实验的情况按规定填写“实验室开放情况汇总表”,交学院存档,并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备案。

第十三条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二00五年七月二十七日

附件: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验室开放情况汇总表

2、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验室实验开放申请表

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开放实验预约表

附件1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学年实验室开放情况汇总表

学院:            实验室:           填表人:      填表日期: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形式

实验时数

学生人数

学生所在学院

设备使用情况

指导教师

 

 

 

 

 

 

 

 

 

 

附件2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验室实验开放申请表

                                 填写日期:

  实验室所在学院

 

  实验室名称

 

  实验开放形式

 

  实验开放时间

 

  实验指导书

 

  指导书是否上网

 

  指导教师

 

  实验室主任

 

一、开放实验名称、内容及学时

 

二、开放实验的要求及效果

 

 

学院教学委员会意见:

 

 

教务处审批: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批:

 

 

附件3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开放实验预约表

                                 填写日期:

申请人姓名

 

所在学院(学校)

 

所学专业

 

人数(组数)

 

申请实验项目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所在学院

 

指导教师

 

实验学时数

 

实验预约时间

 

申请开放实验的仪器要求:

 

 

 

其他要求:

 

 

 

实验室主任意见:

实验室所在学院领导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