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课程  实验课程大纲
 
实验课程
 
   
微机原理实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7   动态浏览次数:1434

微机原理实验

微机原理课程大纲

课程英文译名:Microcomputer Theory

课程编号:    A060224

课内总学时:58                         

  分:3.5

开课对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

课程类别:学院定必修                

                    

一、课程的任务和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微型计算机的基本原理、汇编语言及各种接口的原理与使用。学习本课程后,学生可以掌握计算机的硬件知识与技能,能够根据实际需要构成计算机小系统,并打下进一步学习和使用系统机和各种软件的基础。

 

、课程内容与基本要求

1、微型计算机概论

   了解微型计算机的发展、特点和应用;掌握微型计算机系统的组成与工作原理。

2、8086/8088CPU的体系结构

   理解8086、8088CPU的内部结构、引脚及功能;掌握8086存储器组织和系统配置;了解总线时序。

3、8086/8088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理解8086/8088的寻址方式、8086/8088的指令格式;掌握8086/8088的指令系统。

4、8086/8088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了解程序设计的一般规律,机器语言、汇编语言和高级语言;掌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和8086/8088汇编语言语法;掌握汇编语言上机调试过程。

5、半导体存储器

   了解存储器工作原理;理解静态RAM、动态RAM和只读存储器ROM的工作特点。掌握8086/8088CPU与存储器的连接。

6、I/O接口与总线

   了解I/O接口的功能;掌握I/O端口及其寻址方式;掌握CPU与外设间的数据传送方式,即程序控制的I/O、中断控制的I/O和DMA方式;掌握总线的概念及分类,了解几种常用的总线。

7、中断系统

   理解中断原理、中断响应的条件及处理过程;掌握中断优先级和中断嵌套的概念;掌握中断控制器8259A的使用和编程方法。

8、输入输出接口器件

   掌握定时/计数器8253/8254、并行I/O接口器件8255A、A/D与D/A转换器件的工作原理与编程方法。

 

三、实践环节及基本要求

   通过实验系统进行如下实验,要求学生熟悉8088/8086指令系统,掌握汇编语言程序的编程方法。掌握各种主要接口芯片的硬件接线和编程方法。

1、简单I/O端口实验(必做、基础性实验)2学时

2、8255并行接口(键盘、LED显示器)实验(必做,设计性实验)2学时

3、运算器实验(必做、基础性实验)2学时

4、存储器读/写实验(必做、基础性实验)2学时

5、总线数据传送控制实验(必做、基础性实验)2学时

6、脱机方式下伪码装入及执行

7、简单模型机设计与实现(必做、设计性实验)2学时

8、带移位功能的模型机设计与实现(必做、设计性实验)2学时

9、具有中断功能的模型机设计与实现(必做、设计性实验)2学时

10、复杂模型机的设计与实现(选做、综合性实验)3学时

 

四、与各课程的联系

   先修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模拟电子技术、脉冲与数字电路。

五、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1、本课程是学生首次接触计算机内部结构和硬件工作原理的课程,要求学生在前导课程的基础上,首先要对计算机中使用的数制、代码有足够的了解。

2、要求学生掌握微型计算机的组成和工作原理,这是本课程的重点。

3、在上述基础上,掌握硬件线路的设计方法和用汇编语言进行编程的能力。

4、了解各种接口芯片的原理,并会自己设计微机的应用系统。

 

六、学时分配

    总学时58,其中实验20,实验授课学时分配如下:

1、简单I/O端口实验(必做、基础性实验)         2学时

2、8255并行接口(键盘、LED显示器)实验(必做,设计性实验) 2学时

3、运算器实验(必做、基础性实验)            2学时

4、存储器读/写实验(必做、基础性实验)         2学时

5、总线数据传送控制实验(必做、基础性实验)  2学时

6、脱机方式下伪码装入及执行                  2学时

7、简单模型机设计与实现(必做、设计性实验)    2学时

8、带移位功能的模型机设计与实现(必做、设计性实验)     2学时

9、具有中断功能的模型机设计与实现(必做、设计性实验)   2学时

10、复杂模型机的设计与实现(选做、综合性实验)      3学时

 

七、教材与参考书

1、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第二版),吴秀清、周荷琴编著,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9。

2、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雷丽文等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1997。

3、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易光清等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01。

4、微机接口技术实用教程,艾德才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5、80X86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沈美明、温冬婵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01。

 

八、说明

    1、限于授课学时,寻址方式和指令系统在课堂不作逐条讲解,拟发放详细的指令系统表,让学生在使用中熟练掌握。

    2、本课程是学生进入计算机系统的基础课程,要求从实验、习题上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