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
 
研究生
 
   
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点简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4-13   动态浏览次数:3004
        本学科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获一级学科博士点,是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现代电路与智能信息研究所在非线性电路与智能信息、新型电子材料与器件、嵌入式系统与电子系统集成、微波与无线通信系统等方向招收博士生。
   本学科各主要研究方向互为支撑,既注重核心技术突破,又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与应用紧密结合,经多年建设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从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到应用系统;从射频、微波技术到激光检测;从传统电子学到新兴磁电子学等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不同层次与领域,各学科方向互为依托、相互支持,既注重核心技术突破,又与应用紧密结合,有利于学科创新和总体发展,形成特色,提升整体实力与水平。研究内容紧贴国家和浙江省建设需要,核心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光电测量仪器均属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中的重大专项。
   本学科拥有国防科技创新团队等4个省部级科研团队和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射频电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自主创新成果突出,“半导体***体分析系”等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并参加了国际标准的制定,成果成功实现产业化,累计销售额超10亿,已占据95%的国内市场;开发的10余套深海探测与取样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连续11年应用于我国国际海底区域科学考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研发出国内第一款基于自主知识产权CPU核的视频监控芯片,已成功应用于大华等多家公司的安防产品中;研制的磁电子传感芯片,经国防科技一级计量站检测,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相关技术为我国第一条磁电子芯片生产线提供了技术支撑;抗电磁***件发明专利已在浙江湖州科峰磁业有限公司产业化,直接经济效益达3亿元以上。学科自“六五”以来一直承担军事电子科研项目,包括国防973、国家重大安全工程、军事电子预研、型号等武器装备项目,多项成果在国防试验和武器装备中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