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课程  实验课程列表
 
实验课程
 
   
数字系统课程设计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03   动态浏览次数:1657

数字系统课程设计

  数字系统课程设计是一门综合性、设计性、实践性很强的电子工程实训课程。

       该课程开设在第四学期末,旨在通过让学生运用所学的数字电路知识和设计方法,设计并制作出实现一定功能的数字系统,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一、    目的的和任务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点路及其设计方法在电子信息系统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通过动手实验,让学生独立地运用所学的数字电路知识和设计方法,设计出可行的电路来解决实际问题,是本课程设计的主要目的。通过数字系统的课程设计使学生能够完成综合性的数字电路设计,提高实际系统中去设计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弥补数字电路单元实验的不足,使学生学以致用,进一步加深对数字系统知识和原理的学习和理解。

本课程设计主要目的在于:

    1.使学生掌握基本数字系统设计原理和方法,提高独立设计电路的能力。

    2.通过实际电路的设计和制作,使学生掌握实际电路制作方法。

    3.通过实际电路的调试与分析,使学生提高电路的分析和调试能力,掌握基本的调试方法和技巧,培养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通过设计报告的撰写,培养学生的总结和分析问题的素质。

二、    内容和要求

1按照设计选题要求,给出一种不同于样例的自主设计,并进行相应的功能扩展,画电路图并给出设计说明。

2、制作电路,实现电路功能。

3、撰写课程设计报告,报告要求为:

1〉字数:30005000字;

2要求手写报告,不接受打印复印文档;

3〉报告格式:

               1)题目

               2)姓名、班级、学号

               3)方案论证:自主设计

抱括:选题目的,项目构思(做什么,怎么做),系统简介,框图,性能指标,电原理图及说明(对于集成块要画出内部功能框图,引脚说明等)

                4)器件选择:自主设计的参数分析计算和选择依据,附元器件清单

                7)调试方法和注意事项:列出所做电路测试所需仪器设备和测试方法,实验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

                8)收获、体会与建议

                9)参考文献

10)附录(实物照片、PCB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