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信息  教学理念
 
中心信息
 
   
理念与改革/IDEA AND REFORM
发布人:sudysyjx  发布时间:2012-09-20   动态浏览次数:4682

 建立了“全过程创新”教学理念,舍弃了主要靠“创新实验”进行创新能力培养的做法,在验证实验、基础实验、创新实验中分层次进行不同阶段的创新能力培养。

1.理念:实验教学紧密跟踪新技术发展,学生自主实验,把创新能力培养融入包括基础(验证)实验的所有实验环节之中”。

  • 理念内涵:包括实验内容随技术发展而及时更新、自主实验教学模式和基础(验证)实验中的创新能力培养。

  • 创新培养三阶段:1)验证与基础实验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2)设计与综合实验培养基本创新能力;3)创新实验培养综合创新能力。不同阶段侧重不同能力培养,创新实验只是能力培养的一种高级阶段。

  • 验证实验中创新能力培养的途径:在验证实验中设置设计性实验;验证实验与新技术相结合;验证实验与新知识相结合。

2.改革:依据“全过程创新”教学理念对所有基础实验课程进行全面改革。

  • 内容弃旧更新,实验手段与新技术结合;压缩验证实验,设置综合设计实验;

  • 在验证实验中采用EDA技术,验证实验与新知识、新技术相结合;

  • 专门设置“创新实验探索”和“电子系统设计”课程以及各种课外创新实践环节,在基本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强化综合创新能力培养。

  • 开放式多元自主实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