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电工、电路、信号与系统综合实验室
发布人:sudysyjx  发布时间:2017-08-09   动态浏览次数:2027

基本情况:

    电工、电路、信号与系统综合实验室,始建于1981年,是在原有电工实验室、电路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的基础上,将三个实验室合并,并进行了扩建,2006年成为国家级实验中心的一个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具有3名实验管理人员。使用面积近400平方米,实验设备达到了95套。该实验室主要为我院工科类本、专科学生(包括民办学院、成教学院以及浙江省自考学生)提供一个基础实验场地。承担的主要实验课程除了独立设课的“电路分析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电路与电子学实验”等课程外,还包括非独立开设的 “电路原理课内实验”、“电路与电子学课内实验”和“信号与系统课内实验”等,可开出实验项目有31个。此外,还承担大四学生的毕业设计等任务。

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

    电路分析实验有:常用实验设备及仪表使用;元器件的伏安特性和电源外特性测试;叠加原理及基尔霍夫定律;戴维南定理与诺顿定理;受控源电路的设计与研究;一阶动态电路及其响应;交流电路元件阻抗特性及电路参数测量;正弦稳态交流电路相量研究;三相交流电路;RLC串联谐振电路;负阻抗变换器;回转器仿真与设计;最大功率传输定理研究。

    信号与系统实验有:电信号的分解与合成;时域采样与恢复;无源低通、高通滤波器设计;无源带通、带阻滤波器设计;有源低通、高通滤波器;有源带通、带阻滤波器设计;模拟系统单元电路设计;系统响应的观测;连续时间系统频域分析;连续时间系统复频域分析;

    离散时间系统时域分析;离散傅立叶变换

特色与成果:(包括教学、科研成果和论文等)

    近年来,实验教师参加的教改课题有“2004年省级精品课程—信号与系统”、“2005年省级精品课程—电路分析”、“2006年校级精品课程-电路分析实验”、“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改革与探索”、“电路分析CAI多媒体教学”、“提高电工基础实验课教学效果及质量的研究与探索”、“加强电工电子创新和综合实验的研究与实践”、“面向工程教育的电工电子基础课综合性实验研究”,“RL波形变换电路实验项目开发”等,发表的论文有“RL积分/微分实验电路及仿真”,“RC积分微分电路实验的误差分析方法”,“RL、RC微分实验电路误差的时间分析法”等,公开出版发行的课程教材有《信号与系统》、《电路分析》、《电路分析实验》、《电路与电子学实验》,自编教材《信号与系统实验》等,获得的教学成果有:“电路原理CAI”获2005年浙江省第四届高校教师自制多媒体教学软件评比一等奖;“电工电子基础实验课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获2004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