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杭电-Altera EDA 实验室
发布人:sudysyjx  发布时间:2017-08-09   动态浏览次数:4564

1、基本情况:
EDA实验室始建于1997年,于2004年申请“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专项资金项目”,2004年12月批准扩建。实验室现有使用面积180平方米,可同时开设60组实验。
实验室现有仪器和设备15类共270余台件,总价值约110万元。主要仪器设备有:EDA开发系统、计算机、数字示波器、信号发生器、数字万用表、仿真器、通用编程器、 嵌入式开发系统、DSP开发系统和多媒体教学设备。
实验室面向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开放。定位于本科教学,着重培养大学生在EDA技术和电子设计综合应用方面的工程设计能力,并为各类相关大学生设计竞赛和本科生毕业设计提供设计平台和指导工作。
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可开设以下基础性、设计性、创新性、综合性实验:基于VHDL的简单组合与时序电路设计;数控分频器设计;正弦波发生器及频率计设计;序列检测器设计;乘法器设计及LSFR设计;硬件电子琴设计;串口通信实验;基于FPGA的PWM直流电机驱动电路设计与闭环控制;采用流水线技术设计的高速数字相关器;基于FPGA的单片机IP核应用及等精度频率计设计;FIR数字滤波器设计。

2. 实践性教学环境
1)国家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平台:EDA实验室隶属于我校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环境、仪器设备及管理均列国内先进水平。EDA实验室配有自制的GW48-CK EDA实验开发系统等实验设备,配有多媒体辅助教学设备和学生指纹智能信息管理系统。国家电工电子实验中心EDA实验室每对学生全天候开放(本科假期),实验项目灵活设置包括必做、选做和自主选题项目,为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合作式学习提供了良好环境和条件,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实践创新的积极性。 
2)自行设计开发与教材配套的EDA实验系统:自制EDA实验设备除本校使用外,还被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诸多高校所采用(如***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华侨大学、江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 
3)与国际知名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和培训中心:我校在EDA教学领域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并在全国高校中进行了成功推广,在由美国Altera公司赞助举办的EDA/SOPC技术全国教师大会上,本课程组连续三届在大会上就EDA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作了专题发言,且在ATPP(全国EDA/SOPC培训计划合作伙伴)的EDA/SOPC技术联合培训伙伴选择中,Altera大学计划部负责人Bobxu通过考察,选择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作为联合培训伙伴,于2005年4月在我校成立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Altera公司EDA/SOPC联合实验与培训中心。该培训中心的目标是对全省高校教师、科研所技术人员,及相关企业的电子设计工程师进行不同级别的EDA技术培训。 
3、特色与成果:
我校是全国较早开展EDA课程理论和实验教学的学校之一, EDA理论、实验课程在全国同类课程中有较高知名度,实验室软硬件设施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自编的教材和自行研发的实验箱已在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广泛应用。
采用自编教材《EDA技术与VHDL》,潘松、黄继业,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采用配套自行开发的实验设备、自编的教材和先进实验教学手段,实现理论与实验课程的网络化教学。
采用先进实验教学手段,实现理论与实验课程的网络化教学,可在校内网络登陆或者校外远程登陆,观看课前的预习教学录像、实验课程讲义等,课后的疑难问题可在网站上的论坛上与指导老师进行学习互动过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