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信息  中心概况
 
中心信息
 
   
电子信息技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概况
发布人:马学条  发布时间:2020-03-19   动态浏览次数:1270

    2014年入选教育部公示的首批100所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依托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开设了17大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中心资源

    中心拥有“基本实验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企业合作共享”三大类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基本实验教学资源”包含“电路设计”、“系统设计”和“工程应用”三部分。其中:“电路设计”由“数字电路系统设计与仿真实验”、“模拟电路系统设计与仿真实验”、“集成电路设计与仿真实验”、“基于开源模块的片上系统(SoC)虚拟实验”四部分部分组成;“系统设计”由“基于NetFPGA的参考路由器实验”、“程序设计(ACM)仿真”、“远程计算机控制技术仿真与实验”、“系统集成虚拟设计”四部分组成;“工程应用”主要由“运动控制应用仿真实验”、“机器人虚拟现实仿真实验”、“流程工业拟实仿真实验”、“炸药生产线拟实仿真实验”四部分组成。“科研成果转化资源”主要由“高度仿真环境下的虚拟现实平台”和“云计算与应用软件共享实验平台”两大部分组成。“企业合作资源”主要由校企合作建设的“物联网虚拟实验平台”、“煤化工OTS仿真实训平台”和“工业自动化综合实训平台”三大部分组成。

    特色与创新

    (1)电子信息专业特色明显。

    我校作为一所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高等院校,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 3 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均属于电子信息领域。在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嵌入式系统仿真设计、虚拟现实、固态硬盘、云存储和数据安全等方面,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力。

    (2)强有力的虚拟仿真支撑平台。

    学校拥有先进的信息网络软硬件和技术服务支撑平台。我校是浙江省属高校被教育部确定的“教育信息化——面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智慧校园”的两所试点单位之一,为虚拟仿真实验技术和智能化管理建立了技术纽带和系统支撑。

    (3)虚拟仿真自制实验平台影响力大。

    学校支持和鼓励教师结合学科专业与行业特点,研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设备,同时也为学生“做中学”、教师“干中教”和“基于项目的学习”提供多样化课题。部分已实现产业化,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与示范效应。虚拟仿真自制仪器设备的研发和推广,实现了实验教学资源“产出与再生”的“造血”功能和优质化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