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信息  中心概况
 
中心信息
 
   
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概况
发布人:马学条  发布时间:2020-03-19   动态浏览次数:1304

文本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2006年被批准为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向全校11个学院39个专业承担17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平均每年受益学生6212人,实验人时数52.3万,学生受益面广。

以“实验教学紧密跟踪新技术发展,学生自主实验,把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融入包括基础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为实验教学理念,建立了随新技术发展的动态实验教学体系,创建了一种“课内实验、课外实践、工程训练、学科竞赛一体化”的开放式自主实践教学模式。

采用“自编教材、自制仪器与实验内容改革一体化建设”的方法,建设了现代实验教材和实验仪器体系,使实验内容、实验教材和实验仪器同步配套,保证了实验教学紧密跟踪新技术发展。

构建了由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组成的实验课程群和以网络信息平台为基础的现代实验室开放管理体系;通过与国内外著名企业建设联合实验室,构建了多元化开放实践环境,保证实验教学与国际主流技术接轨;建设了国家级实验教学团队,形成了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实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建设期投入各类经费1541万元,新增仪器设备905万元,总值达1875万元;新增实验教学场地面积527m2,总面积达2387 m2。中心专职教师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实验内容改革:新增实验课程5门,新增实验项目117个,总数达178个,创新、综合和设计实验项目占78.1%。新开发了51个创新实验项目,参与学生14437人,实施各类立项创新实验项目73项,参与学生14644人。

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各级教学成果奖7项,其中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了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团队,团队教授15%,博士学位45%

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了精品课程群,其中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4门,校级精品课程4门。

家级特色专业:以中心为基础建设了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一个国防特色专业和一个浙江省高校优势专业。

学生成果:经过中心实验课培养的学生,在学科竞赛中有1029名学生获得国家、省和校级成果336项。其中102位同学获得全国特等奖,一、二等奖34项;270名同学获得省级奖90项;19名学生发表论文12篇,获得国家专利6项。

教材与仪器:新编系列实验教材、讲义20部,其中包括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3部,“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自制实验仪器9,使用12563人次。

教学研究课题:承担各类教学研究项目68个,其中国家级14个,省级14个;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3篇。

科研:建设期承担科研项目46项,经费1151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发表学术论文71篇,SCI/EI收录51篇。

实验室建设:新建实验室7个,其中包括和Microchip TI公司联合实验室3个,扩建实验室6个,形成了一个“基础-新技术-综合创新” 实验室体系。

示范辐射:服务其它高校学生1200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570人次;接待国内外来访380多人次,中心教师56人次参加各种交流会议或培训;承办国内交流会158人次,国际交流会议210人次;承担全国电子设计等各类学科竞赛27次,参与17840人次。


  

实验室                           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自制实验仪器           自编出版的实验教材

       

  国专家到中心访问      智能车比赛全国特等奖    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